校史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来到博物馆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

展览按照学校历史沿革,共分为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1950-2011)、中国人民大学(2012-2022)五个部分,着重介绍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的建设发展情况与教学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成长,在新时代踔厉奋进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VR展厅

 


校史展(80周年校庆版)

校史展紧紧围绕“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80周年校庆主题,着力展现党办高等教育的红色传统,由四大部分内容构成:第一部分为1937年陕北公学诞生至1949年华北大学迁址北京的相关情况;第二部分为1949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至1973年人民大学被迫解散期间的学校建设、学生生活情况;第三部分为1978年人民大学复校至2000年学校的恢复与发展;第四部分为新世纪以来人民大学的新发展。该展览以丰富详实的图片、文字资料为基础,配合部分实物展品,系统的再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从最初的陕北公学一直到当前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面旗帜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过程,展示了人民大学的主要建设成果以及与党和国家、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与成就,在高校校史馆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风格和特色。

点击此处进入线上VR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