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以历史文物、艺术作品和学校历史并举,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水平高校博物馆。自2008年正式成立以来,博物馆先后在北京市文物局正式注册“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被授予“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博物馆现有展陈面积5000余平米,收藏有文物及陈列品10万余件(套),包括新石器时期以来中国北方民族文物、唐代西域出土文献、明清以来徽州文书、清代以来西南少数民族刺绣背扇、中国近现代股票、中国民间传统家书等重要藏品。展览由校史展、馆藏常设专题展、临时展览三部分组成,旨在赓续中国人民大学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强调要把中国人民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博物馆注重深挖自身馆藏,积极策划精品展览,同时开展多方合作,不断推出高水平临展。馆藏常设专题展现有“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北国春秋——北方文物展”“股海遗珍——中国百年股票实物展”“耕读传家——徽州文书展”“遥远的记忆——于阗文书展”“沈鹏书法作品展”等。曾成功举办“馆藏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书信展”“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生就是奋斗——胡华生平与书信展”“绝域遗响 故纸传音——中国人民大学藏西域文书修复项目成果展”“美美与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藏西南少数民族背扇特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一周年——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等高水平展览,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        

博物馆不断创新和探索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建设,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教育部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联合相关学院师生进行唐代西域文书等珍贵文物的保护修复,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科学研究,获2022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博物馆作为学校的重要形象窗口、宣传阵地、教育平台、对外合作交流的文化枢纽,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和精神品格弘扬工程”“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全面助力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