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8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18-06-06

2018年6月5日上午,《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8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及《明清近现代书画精品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承办,英国剑桥大学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协办,云庐艺社合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等领导及国内外100余家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专家、画家共计2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主任张斌教授主持。

主持人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斌

时间沉淀出历史,历史汇聚成文明。在璀璨而丰沛的文明史中,创造和记录着人类对世界的感知与对精神的凝炼。在历代书画中,有形的物质空间与无形的心灵诉求,创造出各个民族特有的生命印记与成长空间。我们对于古老和历史的追忆,对文化遗珍的眷恋与发扬,寄托着人类共同的对璀璨未来的向往。回首2016年首届《世界因遗产而璀璨——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我们不仅尝试了将全球范围内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画院、高校、画家、评论家、私人藏家的声音凝聚起来,更在之后的时间里将中国古代书画的研究范围扩大,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合力保护中国古书画的新思想,不仅关注古代书画本身,更关注隐藏其中的艺术、文化与文明的更多可能。在共同对人类遗产的憧憬与珍惜理念下,亦在各方机构与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迎来了第二届群贤毕至、齐聚一堂的盛会——《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8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

开幕式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他表示,对古老文化的研究、继承和发扬承载着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期望,我们从中汲取营养,也从中不断成长。2016年首届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让我们体验了一种新的、面对中国古书画乃至中国文化的形式,被国内外专业机构和学者广泛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的响应。本次盛会将以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以一种面对璀璨文化的非功利性态度,致力于对中国传统古书画进行挖掘、保护、鉴定和整理,深度发挥文化遗产在人类进程中的价值和意义。本届论坛将展览、学术报告会、圆桌会议三种形式结合,以对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为出发点,呈现出展览交流、专业学术、研讨互动的国际学术会议新形式。作为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中国人民大学愿意与在座诸位一道,为此而不懈地努力!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致辞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在致辞中提到,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历史、艺术、科学、科技,以及人类智慧、民族精神融合的伟大创作,是民族文化内涵直接的体现形式。中国书画蕴含了华夏人文思想,特别是古代书画,积淀千年的审美内涵,是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文物鉴定修复和保护更是对文物背后的文化的纪念和保护。现在我们的文物修复机构、保护技术和措施越来越多,力量增加了是好事,但修复和保护的过程是很不容易的,书画修复和保护就更难。这次来了很多世界范围内的专家,希望能把好的经验带给我们。此次国际高峰论坛也开拓了一些新的领域,开拓了视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致辞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表示,书画与档案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其中所蕴含的不仅仅是艺术,而且还包含着凝结在其中的文化、文明与价值。我们以书画档案的鉴定、保护与修复为主题举行这次论坛,所鉴定、保护与修复的不仅仅是能够给人以遐想、美感的艺术,而且还有凝结在其中的文化、文明和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学院广邀天下群贤聚集在这里,以书画档案的鉴定、保护与修复为主题,交流我们的经验、研究我们的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鉴定、保护与修复是中国之学。书画与档案同源,如果我们往前追溯,有关书画或者档案的修复、装裱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千百年的积淀使我们鉴定保护与修复形成了一整套带有中国特点的理论、原则与技术,形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它本身带有中国深深的文化印记,本身也应该是国学的组成部分。同时,鉴定保护和修复也是一门世界学问,它鉴定保护与修复的是人类的文化遗产。鉴定修复与保护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一门学问。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具体的还有相当的理论与技术的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刚教授做成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刚教授在成果报告中提到,2016年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到今天已经两年过去了,两年来我们所做的工作在此向各位作一个介绍。这两年来我们首先出版了上一届的专家论文集,在香港出版,发行的很好,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第二件事是论坛对教育产生了影响。在国内大概有十几家大学成立了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这方面的专业,我参加了一些招生考评。同时我们又做了世界遗产官方网站,向国家申请了学术刊号,我们要打造国际学术界一个重要的阵地来做我们保护修复的工作。我们也成立了论坛的学术委员会,邀请了国内外的专家为首席专家成员,更进一步团结国际上各方面的专家,共同为保护文化遗产做出努力。”

本次论坛得到了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美国弗利尔博物馆、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西藏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天津市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档案馆、中国美术学院鉴藏系等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现场

专家嘉宾合影

合影

本次国际高峰论坛仍延续“鉴定”、“修复”、“保护”三个主题,一方面关注中国书画与中国精神文化的特殊性,一方面关注在现代视野下的中国传统修复技术与国际范围内科学方法的结合运用。且将展览、学术报告会、圆桌会议三种形式结合,以对人类共同之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为出发点,呈现出展览交流、专业学术、研讨互动的国际学术盛会新形式。


专家观展

专家观展

学术报告

学术主持

宗娅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

第一场:古画修复与鉴定研究五则

报告人:余辉(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


余辉

余辉先生从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等五件古画作品的修复与鉴定研究出发,对画本展开探讨分析,突破要点,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场:用中国传统方法在大英博物馆修复装裱历代古书画三十年

报告人:邱锦仙(大英博物馆高级修复师)

邱锦仙

邱锦仙女士从事中国传统古书画修复工作多年,而古书画修复这样高难度的工作,除是实力超群的专业技术的支持也需要像邱女士一样对古书画修复执着的热爱,才能让古书画再一次“枯木逢春”。

第三场:在变动世界中的文物保护——大英博物馆藏纸本和绢本艺术品

报告人:Joanna KOSEK(大英博物馆图像艺术保护负责人)

Joanna KOSEK

Joanna女士在报告中提出文物展示问题及预防性问题,使我们看到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在书画展示与修复方面我们也需要“对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第四场:王铎书《临颜真卿帖》考察

报告人:蔡耀庆(台北历史博物馆研究员)

蔡耀庆

蔡耀庆先生就<王铎书《临颜真卿帖》>其中存有的问题加以讨论, 并提出王铎临写古帖的意义:书法临写到言明心志。



第五场:元 沈仲华 《墨葡萄图》

报告人:单国霖(上海博物馆研究员)

单国霖

单国霖先生首先讨论元代以画“葡萄”著称的画家温日观,进一步对沈仲华所绘《墨葡萄图》作品考证。



第六场:文献档案保存举隅——以新加坡国家档案馆为例

报告人:赖永贰(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赖永贰

赖永贰先生以新加坡国家档案馆文献档案保护为例,介绍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引用当代新科技,更新新旧档案保存方式与技术等,提出了应科技潮流发展之势的档案保存管理办法。



第七场:宋代砑花笺与罗纹笺的制作工艺与时代性

报告人:何炎泉(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副研究员)

何炎泉

何炎泉先生对砑花笺与罗纹笺的纸张制作与纸性特征进行研究,以制作工艺特征作为断代参考,进一步提出文人制笺的信息。



第八场:中国书画的陈列与保护

报告人:海蔚蓝(美国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


海蔚蓝

海蔚蓝女士报告中分享了她对中国书画陈列与保护的体会。提出“隐形陈展”“立体陈展”的理念,提到“用自然本真的材料进行展陈”与“符合古代书画材质和气质”等观点。



第九场:“心性”学书画鉴定之沈周

报告人:张继刚(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张继刚

张继刚先生在报告中首先对“心性学”进行了概论,随后以明代画家沈周为例,从“心性学”出发对沈周书画作品在早、中、晚三个不同时期的笔墨、设色、构图、意境等诸多方面进行论述。

第十场:大英博物馆藏传李公麟《华严变相图》创作年代初探

报告人: 陆於平(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中国书画、版画及新疆和敦煌文物负责人)

陆於平

陆於平女士以大英博物馆藏传李公麟《华严变相图》为题,从藏品信息中进行考证和论述,并根据一枚收藏印增加了《华严变相图》创作年份为明代15世纪晚期至16世纪初期的可能性。



第十一场:纸质文献修复中的清洁技术

报告人:张美芳(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张美芳

张美芳女士从纸质文献清洗的基本原则展开,进一步分析纸质文献清洗的方法过程,带来纸质档案修复中清洁技术的全面说明。

第十二场:纸质文献的脱酸以及预防性保护

报告人:张小岗(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张小岗

张小岗先生重点介绍了纸质文献的预防性保护新方法,使我们看到将传统保护与修复技术与现代科学保护技术有机结合,加强创新综合技术在纸质文献保护中的应用与研究是未来纸质文献预防性保护和修复的方向。



报告会现场

专家合影

圆桌研讨会

2018年6月7日

地点:北京稻香湖景酒店

修复与保护·圆桌会议

鉴定·圆桌会议



在6月7日的国际圆桌会议上成立了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学术委员会,与会代表推选张柏、单国霖任名誉主任,张继刚任主任,余辉、赖永贰、何炎泉、蔡耀庆、Joanna KOSEK、邱锦仙、海蔚蓝、张美芳、张小岗、陆於平、宗娅琮任委员会委员,闫君任学术秘书.

至此本届国际高峰论坛圆满闭幕。世界因遗产而璀璨——我们不断回望与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