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在老校区举办开学典礼 重温历史 不忘初心

2019-09-11刘晓阳

9月11日,历史学院在位于张自忠路3号的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举办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齐鹏飞,1950年开学典礼代表、我校一级教授、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主任戴逸出席典礼。

1950年10月3日,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节的喜悦与自豪中,中国人民大学在铁狮子胡同一号(现张自忠路3号)隆重举行了第一次开学典礼。毛泽东和斯大林以大会主席团名誉主席的名义参与这场盛会,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徐特立等国家领导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国使节、苏联专家出席典礼,和全校师生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美好未来。时隔多年,初心不变,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019级新生也在这里翻开了人生旅途上的崭新篇章。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戴逸教授对青年学子说:“我作为从华北大学转到中国人民大学的第一届新生,有幸参加了1950年的第一场开学典礼。当时我们就是在这个地方,像你们一样坐着小马扎上。”戴逸表示,时任国家副主席的刘少奇同志在典礼上讲话,道出了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的重要意义:“这个大学是我们新中国办的第一所新式大学,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过的大学,中国将来的许多大学都要学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经验,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这番话给了全校师生很大的热情和鼓舞。

戴逸与大家分享了一则老校区主楼灰一楼的故事,他说,这座楼是孙中山先生和袁世凯会面的地方,他们两个人一生只见过一次,就在我们今天举办典礼的这个房间里。当时,孙中山嘱咐袁世凯五件大事,第一个是政体问题,第二个是蒙古问题,第三个是南北问题,第四个是借款问题,第五个是修铁路的问题。孙中山先生宁肯将临时大总统的位置让给袁世凯,也要争取国内和平。然而这五个问题,袁世凯大多数都违背了,他的皇帝梦更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临终前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如今建设我们的国家,更需要长期地、愈发地努力奋斗,要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初心。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这座位于张自忠路3号老校区的灰一楼,曾是清代的皇家府邸,也是始建于1906年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在辛亥革命后曾充当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总统府、段祺瑞的执政府,还是1926年“三·一八”惨案的发生地。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就在这里举行。这里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也承载着学校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可以说,老校区见证了近百年前青年学子心系民族前途与国家命运的拳拳赤子之心,也见证了近代中国从民族沉沦到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

靳诺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成立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不仅是一所高校的历史,还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新型高等教育的实践和探索,代表着不同于以往的办学模式和发展道路,她的命运与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始终紧密相连。建校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被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同学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不负年华春秋,不负伟大时代。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教师代表周施廷,在校生代表汪元,新生代表刘仪轩等先后发言。历史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吕学明主持典礼。学校各机关部处代表、历史学院教师代表、历史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典礼结束后,与会师生共同参观了“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