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刷新纪录:人大博物馆同期在三地推出五大主题展览

2019-12-06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联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博物馆和张自忠路三号院主楼(老校区)推出了《“初心•家书”主题教育展》、《献礼70年、奋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成就展》、《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风入松林、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等五大展览。

11月25日上午,北京的天气十分寒冷,但是人大博物馆大厅中却充满了温暖的气氛,《献礼70年、奋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成就展》在这里举行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宣布展览正式开幕,同时也标志着主题教育相关五大展览同期正式推出。《“双一流”建设成就展》位于人大博物馆二层B厅,展陈面积约800平方米,重点展示了学校一流大学和十四个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果。

《“初心•家书”主题教育展》位于明德主楼一层东厅和人大博物馆大厅。博物馆联合主题教育办公室等单位,依托馆藏家书资源,遴选30余封家书,以鲜活的个体表述形式,记载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展现共产党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坚定的信仰追求,启迪和教育广大党员群众。

《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风入松林、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在刚刚修缮完毕的张自忠路三号院(老校区)主楼举办。吴玉章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吴老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17年,培养了大批建国人才,树立了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典范。毛泽东赞誉吴玉章“一辈子做好事”,其功堪垂史册。宋涛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奠基人,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普及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吴宝康是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首任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首任馆长,新中国档案学学科和档案高等专业教育的创立者,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和新中国档案教育事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档案学界的一代宗师。三个展览全面回顾了以吴玉章、宋涛、吴宝康为代表的老一代人大学者将毕生心血投入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事迹,是广大师生观众学校校史、感悟初心的生动教材。

《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现场

《风吹松林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现场

《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现场

人大博物馆是集校史、文物、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校博物馆。长期持续推出高水平临时展,是人大博物馆的一大特色。此次同时推出五大展览刷了人大博物馆建馆以来的临时展纪录,同时也是第一次实现馆内展区与老校区、明德楼馆外展区三地联合协作,互动办展。近两个月来,博物馆同志克服各种困难,与相关单位同志一起夜以继日工作,圆满完成了五大展览的策划、撰稿、设计和施工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展览开幕几天来,累计接待校内外观众超过3000人,其中上海自贸区、浙江省湖州市、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师生集体参观了展览。五个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团体观众请提前与博物馆、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预约参观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