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第三场)在人博举办

2023-12-18

12月18日上午,由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承办的“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第三场)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楼530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贞实主持。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深入推进高校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为主题,分上下半场,设置了专题讲座和业务交流等环节,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北京工商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中国政法大学博物馆群,北京交通大学档案馆,北京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北京工业大学校史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等高校博物馆馆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会。

  


专题讲座

01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境界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臧峰宇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境界”为主题,深入解读习近平文化思想重要论述,阐明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高校博物馆要致力于具象呈现、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使之焕发不竭的生命力。他指出,要坚持“两个结合”的科学方法,让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场域产生“化学反应”,把握住古老文物与当下的联系、对现在的影响,让文物“活”起来;要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主体性,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固守传统,而是深刻理解现代中国文化发展过程、特质和发展趋势,实际发挥作用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造,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02 新时代高校博物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以“新时代高校博物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主题,结合个人经历阐释了国际传播日益彰显的重要性,不仅是学科发展的新趋势,更是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他强调,准确、得体的外语翻译是做好国际传播的基础,指出了高校博物馆在“如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上面临许多挑战,存在理念滞后、缺乏专业翻译人才等不足之处,鼓励高校博物馆转变观念,在做好校内外宣传推广的基础上重视国际传播,挖掘自身特色,争当国际传播文化使者。


业务交流

各馆先后围绕“高校博物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提升资源转化利用能力”“高校博物馆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的建构路径”两大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实际工作中在展藏活化、扩大宣传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并就国际传播工作的突破尝试与面临困难进行深入探讨。


总结

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吴志勇在会议小结中首先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为筹备此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感谢各高校博物馆对北京高校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吴志勇指出,本次会议为高校博物馆在活化展藏利用、扩大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引发了各馆共鸣与思考。他强调,希望“馆长论道”活动持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作为高校博物馆学术探讨、业务交流和互助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为首都高校文博事业发展服务,并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馆长施光海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使各馆形成共识、收获良多,启发大家在馆藏资源转化方面找到更多拓展点,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潜能,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拘泥于“教辅”定位,以“自发光”吸引师生关注、学校重视,进而促进自身持续高质量发展,并鼓励北京高校博物馆对标全国乃至世界水准,努力建成国际一流。

会议最后,吴志勇宣布第四场“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活动将由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承办。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


“馆长论道——高校博物馆业务交流会”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博物馆、校史馆共同打造的高校文博学术研讨、业务交流的品牌活动。该活动由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主办,各高校博物馆轮流承办,每季度举办一场,就当前高校博物馆建设、运行、发展中共同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希望为各高校博物馆应对相关问题提供有益借鉴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