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来人民大学 参加教材局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15宣传部 万欣知

       7月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材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参观研讨交流,感受优良家风、重温入党初心,共同庆祝建党99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贺耀敏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15110457.jpg

       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国传统家书展”展厅,认真阅览了一封封革命先烈写给家人亲友的书信,详细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哲学院教授肖群忠的讲解,开展了“弘扬优良家风”研讨交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家书文化传承,感受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优良家风,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家书中体现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郑富芝表示,以参观学习中国传统家书展为载体,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家书是可触摸的历史、能说话的教材,是活的、行走的家风,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生动体现。每一份家书,描写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叙述的都是有意义的话,都有具体的人在写在读,不管是祝福的、勉励的、赞扬的,都很好地折射出书写者爱家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715110513.jpg

       郑富芝强调,收集家书、展示家书,推进家书研究、弘扬优良家风,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要从践行党的使命、推进立德树人的高度来做好这项工作,深入挖掘家书的教育价值,发挥好家书的育人功能。

       一是要重收集、重展示。要广泛征集、深入研究,创新展示形式、加强研究梳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把家书更好汇聚起来,把家书中体现的家风文化延续下去,使我们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保持文化基因、传承文化血脉。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要凸显红色基因、发挥独特优势,努力在家书收集展示、研究普及方面做大做强、争创一流。

       二是要重挖掘、重利用。教材局全体干部都要学习优良家风、践行党员使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家风建设中。要把家书作为课程教材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充分挖掘、做好利用,将不同时期的优秀家书作为课程教材建设的重要素材,个别有代表性的、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的家书,要经过认真研究后,以适当的方式体现到教材中。要借鉴家书寓情于理、情理交融的教育方式和呈现形式,高质量地编好教材,提升教材的针对性、适宜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发挥好教材育人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说,这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选得好,从家书这一小的视角切入,触及一个大的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家风建设非常重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同时身体力行践行优良家风。人民大学一贯重视传统文化和家风建设,不仅支持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家风内涵,发表家风论著,而且支持建立了全国首家家书博物馆和家书文化研究中心,策划了关于家书、家风的展览,出版了相关书籍,把家书文化作为一个体系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中国家书档案资料中心和家书、家训、家风传承基地。她指出,家书虽小,但内涵十分丰富深刻,应深入挖掘,不断丰富展览内容,改进提升展览水平,更好发挥高校立德树人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15110517.jpg

       教材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田慧生主持研讨交流,党支部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作了重点交流发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宝利、教材局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151105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