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家书文化展

家书博物馆是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办公会(2015-2016校政字18号)批准设立、北京市文物局备案(京博备字2016第07号)的全国首家以家书为主题的博物馆,主持全国性抢救民间家书项目,以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弘扬传统家书文化为已任,致力于建设中国家书档案资料中心和家书、家教、家风文化传承基地,现藏家书7万余封。家书作者是各个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家书中包含的“真话”“真事”和“真情”是十分宝贵的“平民生活史料”。

常设展览“尺翰之美一中国传统家书展”荟萃历代家书精品,共展示家书实物1000封,相关老照片500帧,分为古代家书文化纵览、明清家书、民国家书、五十年代家书、六七十年代家书、改革开放以来家书、两岸家书、海外飞鸿、留住家书9个单元。展品以普通人的家书为主,家常话语间蕴含着丰盈内容和真挚情感;也不乏名人手迹,其中包括镇馆之宝——陈独秀、梁启超致胡适等信札。

家书博物馆收藏的红色家书、抗战家书、廉政家书、两岸家书、海外家书、抗疫家书等颇具特色。2021年5月,中共北京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宣传部联合授予人大家书博物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称号。